以面對面的經驗分享,為法規說明會注入人情溫度

開放政府第85案協作會議「廢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條之一」連署案

關於這次的協作會議…

隨著民眾協助檢舉交通違規案件越來越多,社會輿論對於民眾檢舉的正反面討論也日益高漲, 提案人郭先生於2020年11月3日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「廢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規定(民眾得敘明違規事實或檢具違規證據資料檢舉)」,他認為人民不是執法者,不應充當執法者來檢舉開單。當然,也有另一方的聲音認為,只要不違規便無需擔心。行政機關方面,則因檢舉工具的普及所導致的案量激增,排擠既有業務。立法機關同時也收到了許多正反方民眾陳情。因此,PDIS、交通部和警政署藉由會前盤點和訪談,釐清和彙整各方意見的過程,並以《處罰條例》修正草案為討論基礎,進行「修法草案說明會暨協作會議」,討論:「如何在減輕員警行政負擔的前提下,有效運用行政資源及民眾協作精神,改善交通檢舉制度?」  ,再透過小組討論面對面地經驗交流,讓修法更貼近多元利害關係人的需求。

協作會議日期:2020-12-30

交通部
PDIS

Join 提點子

本次協作會議為網友於國發會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」提案:廢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條之1規定(民眾得敘明違規事實或檢具違規證據資料檢舉)

議題手冊

議題手冊彙整訪談的多元觀點,提供所有人一個更全面的議題觀看角度

心智圖

心智圖整理訪談及研究,用清晰的架構來統整議題的全貌

部會簡報

針對議題,部會提出相對應的政府觀點

主持人簡報

用於協作會議中說明議程及會議主旨與討論

直播紀錄

直播提供民眾更多參與管道,並留下完整紀錄

逐字稿

逐字稿紀錄會議中的所有發言,留下完整會議紀錄。下圖為節錄內容

更多照片

相關文章

會議設計再創新,一場有溫度的法規草案說明會

為民眾檢舉交通違規制度開創新局,不落入互貼「魔人」標籤的戰場。

2021-01-25 | 詹壹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