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尊重傳統和保護動物之間,取得一個平衡

開放政府第58案協作會議「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祀」連署案

關於這次的協作會議…

你有聽過「神豬重量比賽」嗎?部分地方在農曆七月義民祭所舉辦的神豬祭祀,被視為凝聚地方的信仰核心,但也有許多人指出該種比賽的舉辦方式,可能有虐待動物的疑慮。這次協作會議,廣邀各個不同領域的關係人參與,希望能在尊重宗教信仰與民俗文化的前提上,同時關照動物的處境,想出共善的方法。會議上,養豬戶表達對豬隻的呵護,廟方提出對文化傳承的苦心,動保團體和提案人、附議人則呼籲動物福利。長達160分鐘的小組討論,與會者相互激盪,開展出「自然飼養」、「敬神的替代儀式」等創意發想,讓廟方在地區人際網路的凝聚性儀式中,可以有更多元的管道來延續。

協作會議日期:2019-11-15

農委會
客委會
PDIS

Join 提點子

本次協作會議為網友於國發會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」提案: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祀

議題手冊

議題手冊彙整訪談的多元觀點,提供所有人一個更全面的議題觀看角度

心智圖

心智圖整理訪談及研究,用清晰的架構來統整議題的全貌

部會簡報

針對議題,部會提出相對應的政府觀點

主持人簡報

用於協作會議中說明議程及會議主旨與討論

直播紀錄

直播提供民眾更多參與管道,並留下完整紀錄

逐字稿

逐字稿紀錄會議中的所有發言,留下完整會議紀錄。下圖為節錄內容

相關文章

從「神豬案」協作會議,看同理與對話平台的建構

協作會議的價值,有時並不在於公權力介入的程度,而是作為民間分歧立場之間的溝通平台。

2019-12-20 | 許恩恩

蘋果專欄:討論神豬 從人的「同理」開始

「如何在民眾自發的前提下,討論替代儀式的各種可能?」

2020-01-13 | 唐鳳、黃子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