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獄開放,古蹟重生

開放政府第102案協作會議「國定古蹟-嘉義舊監獄園區未來營運方向」部會自提案

關於這次的協作會議…

日治時期成立的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,在褪去了關押犯人的實質功能後,仍是珍貴的世界級古蹟。這座全球唯二僅存的賓夕維尼亞式監獄,座落於嘉義,也在2021年台灣設計展中大放異彩。這次的協作會議,邀請長期關注嘉義舊監園區的文化界人士、在地團體、熱心市民、觀光行銷產業專家和建築景觀等學者,共同出席討論「嘉義舊監的生命力如何轉換與重現」?會議上,大家不約而同地表達「要讓嘉義舊監成為世界第一」文化資產的決心,線上網友也積極貢獻寶貴意見。交流活動從「我的嘉監願景創作」出發,討論出了揉合集體記憶與當代生活方式,從在地需求出發的具體內容,諸如沈浸式體驗住宿、市民農場、獄政教育、受刑人產品線上專區、避邪改運活動等,要翻轉監獄過去冰冷、封閉的形象,朝向開放、親民充分融入市民生活的方向發展。會議結尾,機關首長和立委皆出席聽取成果分享以表重視,參與者也透過這次充分的交流,寫下不分你我,攜手合作的新頁。

協作會議日期:2022-02-19

法務部
PDIS

心智圖

心智圖整理訪談及研究,用清晰的架構來統整議題的全貌

部會簡報

針對議題,部會提出相對應的政府觀點

主持人簡報

用於協作會議中說明議程及會議主旨與討論

直播紀錄

直播提供民眾更多參與管道,並留下完整紀錄

更多照片

相關文章

公私夥伴,帶動古蹟重生

不只推動古蹟融入社區生活,也是公民協力的精彩示範。

2022-04-07 | 唐鳳、詹壹雯